鞘翅目的昆蟲就是甲蟲。這一目是昆蟲裡最大的一目,也是動物界裡最大的一目,約有三十萬種之多。除了海洋以外,世界各地無論是高山、平原、河川、沼澤、土壤裡都有它們的蹤跡。

111

  甲蟲和其它的昆蟲一樣,身體分頭、胸、腹三部,六隻腳。它們最大的特徵是前翅變成堅硬的翅鞘,有的沒有飛行的功能,只是保護後翅和身體。飛行時,先舉起翅鞘,然後張開薄薄的後翅,飛到空中。翅鞘的顏色花樣多變化,有發金光的,有帶條子像虎紋的,有帶斑點像豹皮的,也有的是雜色圖案。有些甲蟲的翅鞘連在一起,後翅退化,不能飛了,像步行蟲就是。

  甲蟲的大小差別很大,小的像尨毛蕈蟲只有零點二五公厘長。最大的像天牛,有 二十公分 長。雄的甲蟲通常較雌的大。

  甲蟲的頭部有一對觸角,觸角的形狀,長短不一,大都分為十到十一節。有棍棒狀,鋸齒狀,念珠狀,絲狀,腮葉狀,膝狀等。雄的觸角比雌的發達。口器的構造適合咀嚼,也有的適合吸食汁液腹部通常有十節,但有的節退化或變形,所以只能看到八或九節

獨角仙的一生 
卵→(孵化) 一齡幼蟲(脫皮)→ 二齡幼蟲(脫皮)→ 三齡幼蟲→ 化蛹→ (羽化) 成蟲。
獨角仙產卵數約30-50顆,剛產下的卵如米粒形狀,之後會慢慢吸土中水份而膨脹,卵期約10-30天,氣溫高低會影響孵化天數。
卵孵化後稱為一齡幼蟲,幼蟲以腐植土為食物,幼蟲可混養,密度不可過高。幼蟲不具掠食性,相當溫馴。
一齡幼蟲成長約20天會脫皮變成,二齡幼蟲,二齡幼蟲約需20-30天再脫一次皮成為三齡幼蟲,三齡時間約為7-8個月。
幼蟲的糞便需定時清除。並且加入新鮮腐植土。

成蟲飼育重點
飼養箱中,必須佈置一些木塊及樹枝供成蟲攀爬,以避免成蟲因跌倒無法翻身而死亡。飼育時建議可使用昆蟲果凍,可延長成蟲壽命。
避免長時間將公蟲母蟲放置於同一飼養箱,公蟲會因不斷交尾而猝死,並且會影響母蟲產卵,應於交尾後將公蟲及母蟲分開飼養。
產卵箱佈置需使用腐值土深度達20公分以上,土表面須放置樹枝&木塊供母蟲攀爬。再放置昆蟲果凍,母蟲產卵後,會自行爬出進食。

每隻甲蟲羽化後都會有一段蟄伏期,有些一兩個星期,有些特殊的蟲甚至要二個月左右呢,獨角仙大約蟄伏一個月左右吧,蟄伏期間它的活動力很低,幾乎都不動,可過蟄伏後很明顯就開始趴趴走.像我的仙仙一過蟄伏就馬上雄糾糾的爬上木片,隔天我就給他吃果凍啦,而且我問過蟲店老板就算它蟄伏過後,一、二天不吃果凍也不會有事,5~8月是台灣蟲大出季節,目前仙仙都是成蟲無幼蟲了,仙仙幼蟲吃腐植土成蟲餵食甲蟲果凍即可,算是很好照顧的甲蟲

個人心得:以前小時候,爸爸有次回家帶了一盒東西回來,我不知道那盒東西是甚麼,但是我很好奇的想看裡面是甚麼,所以就一直吵爸爸,然後爸爸就打開給我看,當爸爸打開的時候,我嚇了一大跳,裡面居然會有一隻白白胖胖的蟲(雞母蟲),雖然害怕但我還是很好奇,爸爸就告訴我,那個是甲蟲的幼蟲喔,然後爸爸就拿了甲蟲的圖鑑給我看,我當時看到我就開心的跳了起來,因為我覺得甲蟲超帥的!!!!雖然雞母蟲長的很噁心就是了,爸爸就問我說喜不喜歡,我就說超帥的!!!然後爸爸就說這個雞母蟲要給我,但是我必須細心的照料他,然後我就答應了爸爸,每天下課就馬上衝了回家去看我的雞母蟲,每天努力細心的照料牠,看牠一天一天的長大,直到某次下課回到家看到牠化蛹了,當時我並不知道甚麼是化蛹,我以為牠死掉了,我那個時候就哭了,因為我細心照料了他那麼久,就是想看到牠變成超帥的甲蟲,但牠卻死了,我哭了好久,直到爸爸下班回來,看到我怎麼哭了,我就說我的蟲蟲死了,爸爸就說傻孩子,這是牠成長的過程,然後解釋給我聽,我知道原來那是甲蟲的生長過程以後,我就一直等待,直到她長大變成甲蟲後,我超開心的,也超級有成就感,但是之後我因為要補習,所以就沒有時間可以養任何寵物了,所以這是我一個很印象深刻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45831030 的頭像
    k45831030

    陳冠霖的部落格

    k45831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